既入红尘,莫问因果。

当巴基坠落的时候他在想什么

昨天晚上在微博上无意中发了条想法叫做“巴基在掉下去的那几秒,会想到什么呢…”,被轮了很多条出去。这其实是一个我突然思考到的问题。就是巴基在他抓住的那根扶手断裂掉下去知道自己“必死无疑”的时候,他想到了什么。因为电影里看那个悬崖非常的高,落地至少是需要几秒钟时间的。

 我自己确实也同意他想的是“不想死”。介于我自己是一个非常惜命、非常恐惧那种突如其来的意外,非常胆小的一个人。除非绝症患者,否则不可能有人在每时每刻都做好了离开世界的准备。

而我们在人世当时当刻的某种联系,也许是昨夜的牛奶还没有喝,借了的书还没有还,那声告白还没有接受。如果不发生意外,回去之后就会把牛奶喝掉,把书看完,接受或拒绝一个人涉足你的生命。

然而当意外发生的时候,你与世界千丝万缕的联系和行为轨迹被强行切断,甚至没有机会去思考、后悔或者抱歉。

而这,就是“不想死”的原因。我们说“不想死”是指害怕死亡,是害怕死亡这件事吗?人都是要死的,无心说,有生有死是好事。那么我们真正害怕的,是什么呢?

是我还没有喝完那杯牛奶,再也喝不了了。

是我还没有看完那本书,再也无法知道结局了。

是我还没有接受那个人,再也没有机会告诉他我其实也喜欢他。

我们害怕的是,人生就此打住,所有未完成都在此刻无疾而终。

 

这是意外死亡带来的后果——

叫做遗憾。

 

我的好友都知道我本人,在2012年的时候出过一场车祸。在一个台风尾巴,阴雨绵绵,天色晦暗的早晨,我出门上班的时候,在小区门口被一辆速度非常快的面包车撞飞了出去。我的同事当时就在马路对面等我,我被撞飞的时候离他们的车只有三米远。车上我当时的一位同事几乎被吓哭了。

而我被撞飞出去的那一瞬间,我几乎想不到别的问题,我害怕。

怕死,怕疼。

根据交警事后的调查,我飞出去足有二十五米远。

那么这二十五米的距离,短短的一两秒里面,我以为我的脑中会出现走马灯。其实没有,我当时一片混沌,因为受到强烈的撞击之后出现短暂的眩晕。我想不到其他问题,当我趴倒在地上的时候,恢复了一部分神智。

我想的是,我会死吗?我死了,父母怎么办?新买的衣服鞋子手机还没用几天就没机会了。刚刚分手不久的前男友知道我死了大概很开心?

 

我恐惧死亡带给我那么多的遗憾和不甘。

 

其实当时只是我因为害怕才想了那么多,都是真实的想法。就是说通过亲身经历,我意识到在那一瞬间或者说那几秒里面,不会想到很遥远的东西。是你当下正在经历却被截断了的东西。

 

巴基和我不同,他还试图去够史蒂夫伸出的手,他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掉下去的。 

由于他确实是意外,被撞击出去的,詹姆斯巴恩斯的人生就此打住了,失去生命,史蒂夫,失去战友,失去家人。

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仅仅是出于在CP范围内讨论,我是同意被转发最多的最右的姑娘说他想的是“幸好是我”,基于CP观内我是同意这点的。

 

那么假设我们撇开CP不谈,一个二十多岁的战士,在战场上失去生命的时候,他当然也是不愿意死的。就像有个姑娘说的很好,“他不想死。他不要死。他还有那么多想要去做的事,他还有家人,他还有史蒂夫,他还有未来。” 

所以细想下去,一个健康的状态下,高空坠落,知道几秒之后自己就将死亡。

山谷里的寒风从耳畔呼啸而过,你感受不到那朵撞在你手背上的雪花。你只能听到自己被堵在胸口的呼喊,听到大地沉重的叹息。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所谓走马灯式的画面。

 

文艺加工过的版本,也许是“和史蒂夫并肩的画面”“战火硝烟的战壕里他的侧脸”“布鲁克林的夕阳”“其乐融融的家人”

这都是一种假设或者说你认为他也许会想到的东西。

 

事实上,我最后给自己得到的答案,就像无心法师里月牙死前说的,“没过够啊……”。

人生、战场、史蒂夫,是他的遗憾,他被强行切断的那条正在经历却被截断的一切。人生包括所有的家人回忆,战场是他正在经历的,史蒂夫是他的人生伴侣。他没有过够他的人生,失去了去往未来的机会,失去了史蒂夫。

 我这里指的人生伴侣并不特指爱情,他们之间在原著中首先是挚友,上了战场以后是显然相较普通战友来得更为亲密。我之所以ship盾冬,并不因为他们两个站在一起赏心悦目或者由于这场死亡让这段关系显得格外的动人。

而是因为,一个人的人生当中,有一个人你几乎整个人生都一直在保护他,前半生形影不离。有一天他强大起来立即就站到最前线,保护所有人,保护你,并且你坚定不移的站到他身后或者身边,跟随他,开始并肩战斗。这种转变产生的毫无隔阂,彼此之间心无芥蒂。我相信只有两个非常契合的灵魂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你不一定要坚持说他是爱情或是友情,有些感情是不需要去定位的。

 那么话说回来,我在思考这个问题半天之后,看过很多的留言和转发之后,就不忍再细细琢磨了。那几秒钟里的痛苦和遗憾,七十年后万一,万一他有朝一日恢复记忆,该是怎样的撕心之痛。

 由于我本人非常的抗拒战争题材,我清楚自己的这种抗拒是来自于对生离死别、无疾而终、求而不得的一种畏惧和不忍。当萌上盾冬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有一丝崩溃的……战争,于是生离死别、无疾而终,而后求而不得。我恐惧的一切……

然而我还是坚定的站上了这一对,因为在所有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仍然能够看到一种坚韧的维系。

 

这种维系跨越了生死,穿越过七十年的黑暗,在重逢的瞬间迸发出的万丈光芒,带领着失去所有记忆的一方努力的回溯。而记得这段维系的一方坚定的相信着,自己必须要将他带回,相信对方终将记起自己,即使失去生命,在所不惜。这种时候我不想简简单单用一个爱情或者友情去形容它,那远不足以描述这种强悍到蔑视生死和岁月的维系。

 

所以,他可能不会具体到某句话,比如“还好是我而不是你。”或是“照顾好自己史蒂夫”,而更可能是:没有机会了,人生所有珍惜的,美好的,都没有机会了。没有过够啊…这样的一些模糊的闪念。

 

如果我是在写文,我一定会写得很文艺,让你感受到那种突如其来无疾而终,满心期盼却突然坠落的悲痛伤感和心酸。

事实上,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本来是打算这样写的,后来又不敢了。不忍心再用更冠冕堂皇的手段和看似煽情的辞藻去描述这么一件无论是对巴基自己还是对史蒂夫来说都非常残忍的一件事。

基于这一点我一开始心疼巴基,觉得对史蒂夫来说不过是睡了七十年,对他来说他和巴基不过只是几年没见而已。可经过上文的一些思考之后,我发觉,这对他来说,也许更加的残忍。他失去了一半的灵魂,命运把他人生的二十年全部撕扯成两半,一半因为他没能努力握住而掉落深谷,一半成为那个伟大的美国队长。

 

可史蒂夫罗杰斯呢?谁知道呢,也许一起坠落谷底了吧。

 

 

 

我居然把一个简短的思考写成了论文【滚蛋

其实我觉得这个题目可以改成,当巴基坠落的时候我们在想什么OTZ


评论 ( 5 )
热度 ( 74 )

© -提灯白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