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入红尘,莫问因果。

英雄末路,世人苟且——记慕容白

总算熬过年前,放了假,想看部轻松点儿的电影。
选了之前没时间看的《万万没想到》


万万没想到突然就被马天宇的慕容白戳中心口。他入魔的画面,我满心满脑想的都是惋惜、扼腕、心疼。


第一次出场是在别人嘴里,听起来是个救世大英雄,说得是英武非凡,丰神俊朗。我想,好了,这人终究会是个没什么善终的角色。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向来有一个屌丝主角的情况下,特别介绍这么一位开场就是大人物,那多半都是主角炮灰没跑了。要么本来就是反派,要么后期转成反派。


所以我其实特别不喜欢许三多式的主角,这意味着有很多慕容白式的人要为他的成长道路付出代价。凭神马呀,你傻还不让别人帅了。


来回提了那么几次,终于等到他出场的时候,国际惯例是一身白衣。提着剑,救下女主角,踩了男主角。当下就觉得此人浑身上下都插满了flag。果不其然,打完了,有人抱怨了,哎呦…死人了。慕容公子你不是保护我们的吗,怎么就让人死了呢。慕容公子你果然是逃不脱那个诅咒啊。


我面对着帅哥在屏幕前连呸三声,妈的你们居然没有一个人关心一下他也受伤了吗?


当然不关心,他和剑是一样的,是工具,是结界。


要不怎么说世人苟且。

你会在乎门板的感觉,你会在乎防盗窗的感受吗?当然不会。多年来这些人都习惯了,这个人的存在就是保护他们,理所当然,没得商量。姗姗来迟的迷妹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她们喜欢他帅,喜欢他武功高强能救人,在意自己在喜欢他这件事上的姿态,甚至连给他传宗接代都想到了却没有一个人开口关心他伤势如何。


而且这个人自己居然也很配合,什么不慕名利降妖为志,小伙子你是傻还是愣啊,看把我给心疼的。这会儿我是真的心都偏到他身上去了。


他一个人在府里对抗心魔的时候,但凡有一个人去敲他的门,问他慕容公子你伤还好吗?他肯定就入不了魔。


因为道者的孤独其实是一种很无助的体验。任何一个凡人,选择走上这样一条道路,他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和思量。我是个俗人,我把它归到值得和不值得两个选项。
慕容白从前的“值得”,是世代相传的天任,从小到大的信念,没有贪念,没有私欲,许多年来他也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剑的样子。没有杂质,只为守护苍生。


心魔的“不值得”,是你受了伤也没有人关心,你看你守着的都是一群什么样的辣鸡。老子替你难过。你太孤独了知道吗?你陷入这种孤独,也就是老子的时候,压根你没人帮你。你他妈干这个就是不值得别骗自己了。


作为超英爱好者,我其实很能明白这样的设定。没有一颗对世界热忱到二百五的心,怎么Hold住这群贪生怕死懦弱庸碌的凡人。


可是啊…这个人他败给了自己的孤独,其实是败给了世人的冷漠。


我要是慕容白,我开场就会被心魔勾走。我凭什么啊,背着一个短命的诅咒,还要费劲心力吃力不讨好地去救你们这些蝼蚁。(基神附体中)


老子不干了。



纵然电影对这个角色的刻画不够深刻,人物形象和心理转变的着墨总有那么一丝敷衍的味道。我还是坚定的接受了这个心动的情绪,喜欢上了这个角色。


更重要的是,比起白衣大侠,魔教教主永远都是更惊心动魄的美人儿。


身为一只颜狗此刻已经毫无节操……



话说回来,我同意慕容白的入魔其实是对现实的嘲弄和控诉。不光是英雄,普通人也面对着这样的矛盾。好人犯个错是堕落,恶人做件好事,斑斑劣迹就可以既往不咎了?
古人诚不我欺,斗米恩升米仇,永远都是这个理。


还有没有人记得虎妖在镇上杀戮的起因是王大锤想表现才把他弄进城里?当然是有的,这幕戏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为了让大锤脱胎醒悟,为了让慕容白粉身碎骨。


其实后来悟空那几棍子,嘴里喊着心魔退散,我觉得特别的难过。你让他怎么觉悟呢。说他是可怜人,是觉得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心魔很可怜,还是你明白了他受的伤。但你是齐天大圣,我想你应该是明白的吧。


他死的时候抓紧了自己的心魔数剑穿心,你说他因你而起也必须因你而亡。我伤心地想你一开始究竟是犯了什么错才需要以死谢罪。你是没保护到那一个人,可你救了其他所有人。为什么要让自己如此有负罪感?


好,你是圣人,所以你真的可以为一群你死了都不掉泪的人牺牲自己。


“纵横荡魔邪,一剑斩群妖。”


你的道,我懂了。


所以才更心疼。心疼到最后真正的boss战时都觉得这展开更敷衍了。


到这里我冒出了一个很恶意的念头。这些人最后关头拿出那一点点力量去救了大锤救了自己,其实压根不是什么觉悟吧,只是走投无路的自救罢了。当然我承认我这是偏心到了极致。


你们从来都是那么吝啬,那么白眼狼的设定,为什么偏偏现在觉悟。


不然,慕容白也不会走到今天。


魂飞魄散之后才换得一句也许包含愧疚的“慕容公子”。若有转世,就当个普通人,等别人来救,片尾举个手,也算是立了大功。


哪像现在。


你看你,到最后,英雄是别人做,美人为别人哭。


而你,从此消散在天地间,无人惦念。





——————————
讲真,我写的时候老忍不住想起盾冬。你说这些英雄都图什么呀,救世主啊,搞半天还要被人防备着。但他们就是无私啊,美队被人涂在墙上骂还是坦然地冲进去救人。(难得有点私事儿还被折腾个没完。


说到底,力量强大的人选择保护你,是你的福分,没有理所当然这一说,否则哪来那么多反派。


以上都是看完电影一点话唠,不接受争论o( ̄ヘ ̄o#) 我就是偏心小白


评论 ( 2 )
热度 ( 55 )

© -提灯白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