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入红尘,莫问因果。

人间爱情


虽然恋爱经验并不少,但我本人经常就是鱼的脑袋,一段恋爱结束之后就很少再能回忆得起当时的感情都是怎样诞生,又是如何渐渐进化到缠绵,再随时间而磨损的。所以在被问到喜欢什么样的人的时候,我就会沉默着思考很久。

 

我们常常能用很多很多的事物、传说、景象乃至食物去形容爱情。这时候爱情就像一只百变怪一样,任你把它说成一块肥皂,一片焦黄的土司它都能神奇的对上号,对上人们千奇百怪的形容词。

 

通常的解释是,因为每个人的爱情本来就是不一样的。

你的像苦咖啡,他的像太阳伞。

 

归根结底,还是跟你演对手戏的那个人。

 

今年七月我结束了一段为期三年的恋爱关系,因为相隔异地和我本人不太粘人的缘故,渐渐地也就没有了当初相处的温情。事后我在总结经验的时候回想起相遇和相识的时候,总觉得以我们二人的性格,大概无论换成什么样的起点,都免不了会有这么一段缘分。

 

对方是付出没有怨言的人,虽然生活中也难免有一些直男的毛病,但对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任劳任怨事事照顾。我又一贯不喜无理取闹和斤斤计较,你展现你的好,我就坦率接受并回以温柔,偶尔侍宠生娇也懂得恪守分寸不至于让人讨厌。大家都不造作,即使前任出现也丝毫没有危机感,迷之信任度。

 

从性格原因上说,两个这样的人,合该是要一起走一程的。

 

那么如果要形容,大概是面包和黄油。没有你的时候我也可以和别人在一起,但未必有和你在一起舒服,所以有得选择我自然是选你的。于是结束之时我们两个就像借这一餐医好了肚饿,便一前一后走出餐厅,各奔前路了。

 

所以这就是爱情吗?

你带着黄油,我带着面包,合作填饱空窗?

 

大概是成年人的缘故吧。

不像少年时候火海也要扑一扑的奋勇。大多数人都只想吃一餐饱饭,如果对方符合自己的口味,一起吃上很久,吃上一辈子,也是可以的。

 

于是我开始意识到,小时候概念里的爱情是从故事、电视剧、电影中提取出一种梦幻的成分。它支撑过我们少女时代许多个深夜里的幻想,让挂在窗口的星空和弦月,变得朦胧又美丽。

 

后来长大了一点,我们开始尝试着去探索所谓爱情的行为。因为全无经验,陌生的人海里偷偷牵起手都会产生打破禁忌的紧张感,但同时也有隐秘的喜悦与骄傲。而正是在那时将会开始使用你曾从偶像剧里学到的经验,例如吵架时要说我不听,例如第一次分手往往会有转折。从而开始发现,阳光明媚时幻想过的天灾人祸与真正的风雨飘摇是不一样的东西。

 

再后来我们长大成人,混迹这个世界。走了很久都再也找不到那片概念里的星空,想了很久都没有力气用被工作生活打磨过的一颗老心再去醉上那么一夜。有一瞬间你感慨自己丢失了很重要的东西,可是转头却发现身边也都是这样的人。于是一夜之间大家都变得非常默契,谁也不提当初的英勇,只是问,我有一块面包,请问你有黄油吗?

 

对不起,我只有巧克力酱。

 

 

人当然不能因为没有喜欢的东西就非得绝食,所以你愿意将就,而我愿意接着找。找不到面包我可以选择其他东西,冰淇淋、糖葫芦,鸡肉味儿的锅巴,哪个不行,难道非要把这罐巧克力酱花出去我才算是不饿了吗。

 

当然不是。

如果人是一个个3D拼图的玩具,你缺肋骨,我缺心眼,原本也一直能跑能跳,费劲找寻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完整。可若是有其他事物能聊以填补,也未必就一定非要去寻找原来那一块。如果拥有,那确实是值得羡慕的,如果没有,也没有什么理由为之成狂,毕竟如果你塞支口红进去没准我会觉得更好看。

 

所以我一直很惊艳于那些仿佛命中注定一样的故事,却不执著于自己也想要这一出。因为认识我的朋友都晓得,我是个文化程度很低的人,从未思考过什么哲学问题,也讲不透什么大道理,有些事情自认是不配肖想的。

 

况且人世间的爱情故事太千奇百怪了,我一没有追寻的动力,二没有执着的勇气。还是老实当一个不剧透不指手画脚的好观众,祝你们都能找到喜欢并不勉强的另一半。


————————

*配图肥喵是我家二小姐*

评论 ( 5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提灯白兔- | Powered by LOFTER